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李锋:传承化橘红显担当 守正创新再创佳绩

李锋:传承化橘红显担当 守正创新再创佳绩

来源: 阅读: 1,867 次

“我希望把化橘红产业做强做大,造福全人类,给大家带去健康”。这是化州化橘红李氏橘园第24代传人、化州化橘红药材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锋的朴素愿望。多年来,她用自己的初心传承化橘红炮制工艺,造福国人;在守正创新中把化橘红产业做强做大,造福世界。

1000

李锋于2000年开始承包山岭种植化橘红,目前共有化橘红GAP种植基地1万多亩,2005年04月创立化州化橘红药材发展有限公司。她先后获“广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统中医药(化橘红中药文化)代表性传承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国家级“2016年度百年技艺传承工匠”、“广东省三八红旗手”、“李锋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等荣誉称号。
李锋在经营好化橘红生产的同时,也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她全力帮扶困难员工,救助社会贫困户,资助公司员工子女读书,先后培训橘农30多万人次,着力解决当地百姓就业和橘农产品销路问题。2020年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公司联合中国煤矿尘肺病防治基金会和茂名市红十字会,多次向抗疫一线捐赠化橘红,共捐赠了价值640万元的化橘红给武汉和北京多家医院进行疫情防控。在国家有难的关键时刻,李锋想到是为国分忧,尽一己之力去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化州化橘红药材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组织武汉的销售团队,在武汉雷神山医院工地上,连续熬了五天五夜的化橘红茶,免费给工人饮用,工地上5000多名的工人无一感染新冠肺炎。我前后4次捐赠了价值640多万元化橘红饮片给武汉医院北京的医院多家医院使用,我最欣慰的是化橘红在临床上显示出来的用药效果很好,最后化橘红被国家卫健委列入第六第七第八版防疫处方用药。”】
【化州化橘红药材发展有限公司员工 陈怡玲 :“我们李总是一个比较有大爱精神的人,去年疫情期间,她就派出我们当地的团队就去到雷神山那边进行免费试饮化橘红茶,也就向当地的医院捐赠了我们化橘红。还有她就是在平时对我们员工比较关怀,例如员工尤其是特困户,平时给与资金的安慰和精神上的安慰。我们从她的身上学到了一种大爱的精神。”】
李锋深知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科技的力量,在相关单位和部门的支持下,她建立起了博士工作站和化橘红研究院,进行科技创新,让化橘红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化州化橘红药材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锋 :“我不仅要传承,最重要的是守正创新,研制新的产品,我知道企业要发展壮大一定离不开科技的力量,从2002年开始,我就和中山大学生命科学院苏微微教授团队合作,成功研发中药五类原创新药红珠胶囊,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此外,不仅只在国内销售,我们橘星化橘红还走出国门,获得加拿大卫生部的批文,可以在加拿大生产销售。下一步,我要(继续)研发新的产品,开发新的食品系列,好像现在我利用化橘红做爆珠、薰蒸、雾化等系列的新产品,最大的希望是把化橘红(产业)做强做大,造福全人类,给大家带去健康。”】

一直以来,李锋在发展企业的同时,也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把公司的党建工作当成重要工作来抓。她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建促工建,引导广大职工向党组织靠拢,要求党员在企业树立起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促进公司各项事业发展。
【化州化橘红药材发展有限公司厂长 谭晴天:“我们李总是个很出色的企业家,感恩政府和党的支持和关怀,经常教导我们要听党话跟党走,我们公司在她的带领下党建工作做的非常扎实,很多员工都积极申请加入党组织,听党话跟党走,把公司业务做强做大。”】
李锋的最大愿望是,不但要将祖业传承下去,更重要的是要继续拓展思路,坚持走创新的路子,不断提升化橘红的附加值及拓宽化橘红的用途,让化橘红为人类的健康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