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7日
关注官方微信

>贵州政协委员建议:大力发展白芨生态种植 打造百亿级中药大单品

贵州政协委员建议:大力发展白芨生态种植 打造百亿级中药大单品

来源: 阅读: 810 次

“今年,我首次当选省政协委员,今后我将围绕三农工作和科技创新来开展履职工作,为贵州农业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和我省农业技术人员们一同助力贵州农业高质量发展。”1月12日,贵州省政协委员、省农科院副院长孟平红在接受多彩贵州网采访时说。

QQ截图20230113090554
贵州省政协委员、省农科院副院长 孟平红

多年来,孟平红带领团队以贵州省内19个县为试点,研究总结出适宜贵州不同区域蔬菜“一年多茬”高效种植模式100余套,累计示范推广蔬菜高效种植242万亩次,总产量1957万吨,总产值341亿元,用技术“蔬写”了贵州农业致富经。

2023年贵州省两会上,她围绕中药材产业发展提交了关于“大力发展白芨生态种植打造百亿级中药大单品”的提案。

“抗疫以来,中药全面参与救治疫病患者和防控疫情扩散,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各类医用、保健、生活用品巨量需求已被撬动。”孟平红说,作为全国四大道地药材产区之一,我省自古就有“黔地无闲草,夜郎多灵药”的美誉,现有药用植物资源种类7317种,2022年,中药材种植面积达794万亩,居全国第二位,中药材产量290万吨,产值271亿元,产业发展迅速。

“从目前贵州十大中药‘单品’的优势分析,白芨具有成为百亿产业单品的巨大潜力和优势。”孟平红在提案中建议,要进一步把白芨打造成优势单品,加快推进贵州省中医药强省建设进程,要打造百万平方米白芨种苗基地,推广优良品种、优质种苗繁育与高产栽培技术,建设良种繁育与示范推广基地;要发展十万亩林下白芨生态种植示范园,鼓励和支持重点医药企业与省农科院创新合作,加快建设一批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市场化的白芨种植示范基地。

同时,要构建白芨精深加工产业链,积极培育和引进中医药龙头企业,打造以白芨为原料的美容、日化、中药、康养、军用等领域产业集群,加快构建市场销售渠道,打造和云南三七、甘肃黄芪、东北人参齐名的贵州中药材大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