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19日
关注官方微信

>中药材产业带动广西那坡边民增收

中药材产业带动广西那坡边民增收

来源: 阅读: 1,832 次

时下,广西那坡县各示范基地正积极推进中草药种植和护理工作。据了解,目前该县有中药材种植面积4.03万亩,仅上半年新鲜中药材销售一项带动1.5万多边民增收2350万元。

那坡县气候、土壤是发展中药材种植的理想之地。据普查,该县境内有1520种药用植物资源,境内的鸡血藤、草果、山豆根、百部等50多种常用中药材均有一定的蕴藏量。

2016年以来,该县立足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对山林土地进行改造,变荒地为种植园,鼓励企业和个人发展中药材种植,促进边民增收。

为了让边民尽快掌握中药材的种植技术,县里成立了专门的中药材管理团队,开展中药材种植和管理技术培训。同时出台中药材产业发展相关政策和措施,投入财政及涉农奖补资金1880万元;采取石漠化治理与人工种植相结合的方法,确定那坡县草中宝中草药种植公司等10家单位为那坡“定制药园”广西中药材示范基地。同时全力支持中药材生产、加工销售等,使企业效益稳步提高。广西雅玥中药有限公司在百省乡、百南乡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大规模发展猴耳环、南板蓝等中药材品种,年加工药材7000吨,年销售药材5000吨;那坡县康正天然植物提取有限责任公司,从2019年起,与全县9个乡镇种植农户及7个猫豆种植合作社签订长期收购合同订单。

该县还在中药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大投入。累计投入财政资金2000万元,先后建成县城中药材交易中心、平孟念井中药材收购加工厂、百省乡上荣中药材收购加工厂,极大促进了全县中药材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