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甘孜:让雪域高原千年藏医药“历久弥新”

甘孜:让雪域高原千年藏医药“历久弥新”

来源: 阅读: 2,653 次

aa64034f78f0f736820928f29439681fe9c413c4

甘孜州是南派藏医药发祥地,中藏医药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民间拥有大量的藏医药典籍、民方、丹方等。早在2006年,“甘孜州南派藏药”就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如何将这一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实现产业富民?近年来,甘孜将中藏医药产业作为全州“六大支柱产业”之一,在药材种植、生产加工、藏医服务上下功夫,进一步促进了中藏医药产业发展。2019年全州中藏医药产值突破了13亿元。

种植:

选育优势品种,

药材种植面积突破9万亩

“以前采挖野生羌活,跋山涉水、风餐露宿也没有个好收入。现在好了,自己种上了药材,今年采收700余斤,有近15000元收入,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轻松赚钱。”5月25日,在丹巴县半扇门镇大邑村党员活动室,刚卖完羌活的刘张群手拿现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羌活在我国有数千年的药用历史,以羌活为重要原料的中成药有200余种,需求量逐年攀升。然而,独特的生长条件和无序的乱采滥挖使得野生羌活逐渐枯绝。

近年来,丹巴县大邑村因地制宜,全村30户村民种上羌活,当天村民销售羌活1.5万余斤,收入30余万元,户均增收1万多元。

种植中藏药材不仅实现了村民脱贫增收,也保护了高原濒危中藏药材。

6月18日,记者在甘孜州农科所八美农场中藏药材种植园区看到,川贝母、羌活、红景天等70个中藏药材品种长势良好。
“园区建立药材种质资源库,不仅保护了珍稀濒危野生药材,同时也为规模化种植选育了优势品种。”甘孜州农科所研究员罗孝贵介绍到。

近年来,甘孜州农科所与省农科院、甘孜州药办通力合作,收集常用野生高原道地中药材品种资源300余份,人工驯化70余种,指导建立种源、育苗、示范种植基地5000余亩,累计提供种子2500余公斤、种苗8000万株。

同时,该所还研究完成甘孜州地产高原中藏药材生态栽培技术25种,开展药材栽培技术培训11000余人次,培养了一批技术人才和种植能手。

通过技术指导,甘孜州把中药材种植作为精准扶贫产业重点加以推进,助推全州农牧民脱贫增收。目前全州中藏药材种植面积达9.2万余亩。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全国中药材资源普查成果,根据全州药材分布环境、药材成份检测情况及人工种植技术,选育高原优势药材作为发展主导品种,规模化种植,规范基地建设。力争到2022年,全州优势品种药材种植规模达10万亩以上。”甘孜州中藏医药产业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加工:

传承创新发展,

研发藏药制剂品种336个

“不仅规模化种植,还要集约化加工,将中藏医药本土化研制利用,作为支撑中藏医药产业传承创新发展的突破点。”甘孜州在这一思路下,开始全力推进本土藏药、藏医发展。

6月17日,在乡城县藏青兰药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轰鸣,一条条自动生产线有序运转,一袋袋中药饮片快速下线。

去年,公司取得了中药饮片生产GMP认证,通过知识产权贯标体系认证,板蓝根、三七、夏天无、黄芪、丹参5个品种的中药饮片产品正式投产。
“目前,我们已建成药材种植基地2000亩,中藏药饮片生产线4000平方米,预计今年产值将突破千万元。通过建设融合产业园,实现全产业链发展,到2022年,公司将实现产值2亿元。” 公司董事长潘文俊告诉记者。

在南派藏药发祥地德格县。近年来, 该县狠抓藏医药业产业发展,藏药研发卓有成效,加工初具规模,拥有院内制剂批号343个,县内标准化制剂室年配制能力达130吨,藏药制剂达到143吨,占全州的60%左右。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们加班加点生产藏药,并及时送给疫情严重的道孚县,为全州抗击疫情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德格县宗萨藏医药企业负责人噶布介绍。

目前,该公司所属宗萨藏医院已建成10000平方米标准化制剂室生产车间和中药饮片生产车间,藏药制剂产品服务于省内外医疗机构600余家,产值超2000万元,是甘孜州目前规模最大的藏药生产企业

今年4月,在成都高新区的支持下,德格宗萨藏医药公司与成都天府生命科技园建设“四川省南派藏医药传承与创新产业化示范基地”,开展以国药准字号藏药申报为核心的研发,以及食品、保健品、医疗器械等产品的创新研发项目,为甘孜藏医药走出藏区,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奠定坚实基础。

据了解,目前,甘孜州拥有19家中藏医院,有一定规模的中藏医药加工、流通企业15家,已研发藏药制剂品种336个,共1100个制剂批准文号。预计今年全州中药材加工将达290吨,中藏医药产值将突破15亿元。

6月19日,在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来自德格县的宗萨藏医药大健康产业中心的藏医传统诊疗室里,慕名前来的患者络绎不绝,正在接受藏医诊疗。开业近半年,中心受到众多患者好评。

下一步,宗萨藏医药大健康产业中心将与海南博鳌超级中医院在藏医药内治、外治、药浴、心灵养生、康养旅游等方面进行全面合作。
近年来,为充分挖掘中藏医药特色资源,甘孜州推动中藏医药健康服务与旅游产业有机融合,开发具有中藏医药特色的服务项目,打造藏医药大健康产业。

结合“全域旅游”战略的实施,未来甘孜州将重点推进州藏医院南派藏医药健康服务(传承创新)基地、德格、稻城、丹巴等县的药旅融合项目,突出医养结合、康复保健、养生养老的特点,进一步开发中藏医药特色旅游商品,打造藏区独特康养旅游新亮点。

“我们将擦亮南派藏医药发祥地这一金字招牌,抓住格萨尔机场通航契机,结合全县旅游发展,加快推进藏医药康养产业。”德格县政府副县长向义谈到,“同时,依托麦宿藏医药与手工业发展优势,打造以中藏医药与民族手工艺产业为主的麦宿产业园区,主动融入全域旅游,实现‘药旅’、‘文旅’融合。”

目前,甘孜州中藏医药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基本形成州、县(市)、乡、村中藏医药四级服务体系。藏医外延服务进一步拓展,州藏医院武侯医院正式运营;州藏医院与炉霍县藏医院组建医联体,打造藏药浴体验馆;宗萨藏医院与州人民医院组建医联体……全州藏医康养取得新成效。

“按照全州构建‘6+1’绿色现代工业体系的要求,我们将深入实施‘健康中国’‘ 产业富民’战略,牢固树立‘大健康’理念,坚持医药结合、农药结合、旅药结合,逐步实现药材种植规模化、生产加工集约化、藏医服务特色化,加快全州中藏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让雪域高原千年藏医药‘历久弥新’。”面对未来的发展,李樱谈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