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17日
关注官方微信

>膏方因体质而异 需“望闻问切”正确评估

膏方因体质而异 需“望闻问切”正确评估

来源: 阅读: 5,022 次

  中医膏方是中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临床实践中不断地发展,充分体现了中医整体观念,在去除疾病,、改善体质发挥着独特作用。11月5日-6日,“2016全国第八届中医膏方交流大会暨上海市中医药学会膏方分会成立大会”在上海龙华医院召开。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继续教育与科学普及部、中华中医药学会膏方分会(筹)、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全国膏方标准化研究及人才培训基地)、上海市中医药学会心病分会共同承办,来自全国近20名著名中医膏方专家、老字号医馆膏方从业人员约4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旨在进一步弘扬传统中医药文化,分享中医膏方在病症施治、四季养生等与人类健康相关领域的应用成果。

2016全国第八届中医膏方交流大会现场

    据悉,自2009年至2015年,中华中医药学会膏方分会(筹)策划、组织召开全国膏方学术大会,今年已累计为第八届。与会专家认为,全国膏方学术交流大会已经成为膏方领域最重要的学术平台,有力推动了膏方基本理论的普及,临床经验及其在各区域的交流,促进了全国中医膏方事业及学科的健康发展,促进了专家队伍建设,普及了中医膏方保健知识。经过初步统计,目前全国开展中医膏方服务的医疗机构已经突破200家医疗机构,年处方膏方达到75万料,惠及数十万百姓健康。

  当下正值传统的时令膏方季,围绕如何“开好方,熬好膏,配好料”,与会专家也纷纷建言献策,分享各自在临床应用及学术研究中的经验和体会。

  上海龙华医院副院长陈昕琳表示,上海龙华医院规定只有5年以上的副主任中医师才能开膏方。不同的体质适应不同的膏方,需要专家医生经过望闻问切,正确地评估。

  中华中医药学会膏方分会主任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教授周端提出,目前膏方管理存在部分医疗机构和人员的不规范使用和制备膏方、开方医生水平的参差不齐、培训不到位的问题,而解决方案就是逐步规范膏方管理工作。

  国医大师颜德馨之子、上海颜氏膏方传人,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颜乾麟教授同与会专家和学者进行膏方养生交流,并发表《膏方应用的几点思考》的学术报告,他说,冬令进服膏滋,为补之道。作为“海派膏方”代表,上海颜氏膏方历年来都是消费者口中的“好方”,有其鲜明的特点,通过调气活血使人体阴阳臻于平衡,达到扶正祛邪之目的。

  上海中医药大学前院长,上海龙华医院终身教授施杞先生认为“中医能真正体现精准”,对于精准的概念,“熬好膏”更是一种直观的体现。

  “膏方用胶要用好胶。”国家胶类中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周祥山表示,不同胶类的质量有明显差异,临床使用时应注意区别正品和伪品。

中国中药协会阿胶专业委员会首届轮值主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秦玉峰

    阿胶作为膏方应用最基本最广泛的原料之一,也是膏方收膏时必需之品。据悉,阿胶为高档滋补养生品、皇家贡品,因出东阿,而得名阿胶,十分讲究道地性,《本草纲目》载:“阿胶,本经上品,弘景曰:‘出东阿,故名阿胶’。三大要素可揭秘东阿阿胶正宗原产地:道地阿胶之魂—东阿地下水;道地阿胶之源—唯一传承人技艺;道地阿胶之本—100%驴皮原料。东阿阿胶的内控标准比国家药典规定的高出122项,产品出口日本时,842项农药残留等项目均为零检出。东阿阿胶以其高品质和道地性获得与会专家们的高度肯定及消费者的普遍认可。

  中国中药协会阿胶专业委员会首届轮值主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秦玉峰在此次大会上表示,国家《“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给中医药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医药将会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到2030年,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将增加到16万亿元。同时,秦玉峰表示,东阿阿胶愿以中医膏方交流大会为平台,提供道地、优质的阿胶产品,与各位专家一道,开好方、配好料、熬好膏,不断加强与全国中医临床单位及医药商业企业的合作,共同把膏方这一独特中医药技术发扬光大。